推薦系統


何謂推薦系統?


        隨著新科技的快速發展,推薦引擎的應用越來越普及,舉凡是音樂平台-Spotify、影音平台-Netflix、社群媒體平台-Facebook以及電子商務網站-Amazon都是推薦引擎很有名的例子。推薦引擎是一類機器學習技術,可以預測用戶對某項商品的偏好,而其又分為三種方式-協同過濾(Collaborative filtering)、基於內容的過濾(Content-based filtering),還有關聯分析(Association anaylysis)。

        關聯分析顧名思義就是計算兩者的關聯性進行全局推薦。舉例來說關聯分析在購買「尿布」的消費者的購物車中推薦「啤酒」,則無論用戶是否喜歡啤酒或過去是否曾經購買啤酒,都將針對所有用戶進行推薦。而協同過濾與基於內容的過濾則不是這樣,協同過濾根據消費者的評分、消費習慣將相同的產品推薦給「類似的使用者」;基於內容的過濾則是透過對商品屬性的相似性計算將「類似的產品」,進行推薦與歸類。